我想找到力量 ﹝引自康健雜誌幸福部落格留言板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happiness/forumlist.jsp?forumID=16&articleID=3748
 作者:果凍老師
 

日期:2009/10/28 14:35 

    我的父親是一個非常大男主義的人,我的母親則因為沒有上班,大半輩子都把青春奉獻給我們孩子身上。但因父親的工作待遇不錯,母親似乎也全部指望父親,沒想到,父親50歲那年突然退休,大半的退休金全都投注在股票裡,結果當然血本無歸,從此父親便閒置在家,也開始了我母親痛苦不堪的日子…
     我父親退休後,沒有給我母親任何金錢,他跟我母親說:「妳讓妳女兒養妳就好了。」然後,就開始無時無刻不控制我母親的行蹤,我母親去做志工,他堅持要載我母親去,表面上看來很體貼,實際上就是怕我母親又不知道跑去哪「玩」(我父親是這樣跟我母親說的),我母親的志工朋友打電話來家裡邀請我母親參加活動,我父親總會說些酸溜溜的話讓我母親很不好受,但只要我母親回嘴,我父親就會非常生氣,什麼話都說得出來,漸漸地,我母親只能選擇沉默,因為她不想再承受不斷地轟炸與指責,也只有在我回家時,和我訴說這些事情,然後不斷地流淚。
     家裡有什麼東西壞了,我母親想要更換新的,我父親永遠都是先罵我母親不會好好使用(東西用久了難道不會壞嗎?),而且有些家電是我母親做菜要用的,她想選好的,但我父親不肯,常常買到便宜又易壞的,沒多久壞了要換,又是一陣痛罵,我說我給媽媽買,又不行,就開始說:「妳有錢啦~」,讓人聽了真的很不舒服。而父親自己想買什麼就可以買什麼,但都是一堆不需要的東西,筆記型電腦買了三四台,手機也是,都放在那裡閒置,又不准別人使用,母親根本話都不敢吭一聲,因為下場只有一個~就是被罵。
     看到我母親被我父親這樣控制著,我真的很難過,但我也只能安慰母親。其實我也跟母親說,如果她想離婚,我們反正也大了,她可以選擇,但我母親說她不敢,而且她也會害怕,我也嘗試和父親溝通,但結果也只有一種,就是他不斷地發脾氣,不斷地罵人,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一個男人的脾氣可以這麼地壞,也這麼地自私,他完全不在乎我母親,卻又要把我母親綁得死死的,他在家24小時,但他想做什麼都可以,想出門也不必經過我母親同意,但我母親時間到了就要煮飯,出門晚點回家就會被冷嘲熱諷,這樣怎麼能不把人逼瘋?我也常常自責自己沒能賺很多錢,買不起新房子給母親住,這樣的相處模式是不是真的無解呢?
     我和我母親非常親密,雖然我母親會跟我說這些事(她也只能透過這樣紓發她的情緒吧),但她還是要我記住再怎麼他都還是我的父親,而且這是她和父親之間的問題,我不必把這種事攬在身上。
可是,母親的例子似乎潛在地影響著我的愛情觀,現在我30幾了,才恍然發現自己在愛情的模式中,似乎帶著母親的影子─軟弱、妥協、害怕、自卑,但我又不像我母親必須仰賴一個男人給她經濟的依靠,那我在怕什麼呢? 
     我也不知道,我只知道,我常常陷入這樣的拉扯與掙扎中,一方面我想勇敢表達,但另一方面我又害怕因而失去,因為我真的很渴望幸福的婚姻與家庭,但是不是這樣的渴望成了我在愛情中一直受傷的原因呢?
很多朋友跟我說:「在愛情中,如果妳是付出較多的那一方,就注定比較辛苦。」我不想一直扮演這樣的角色,也看來很多書來開導自己,給自己信心,不過似乎那潛在的因子依舊不時地會跑出來干擾我,也才讓我決定寫出這段我內心最底層的秘密。
     現在我的感情又感覺到這樣的徵兆了,我想讓我母親過得自在快樂,這會讓我想就此單身;但我又覺得我該克服這個罩門,相信我還是可以遇見一個好男人。
     所以,我寫下這篇文章,能夠讀到這裡的網友們,我先謝謝你們,因為你的閱讀會讓我有種「心事有人分享」的感覺。同時我也想從這裡尋找力量與勇氣,如果真的得失去,可以學習勇敢放下,愛情,似乎對我來說,不是那麼容易修得圓滿的啊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西屯培力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